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242-243册介绍:《鹤山先生大全文集》

《儒藏》精华编第242-243册于2022年3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集部南宋名儒魏了翁的文集《鹤山先生大全文集》。


《儒藏》精华编第242册《鹤山先生大全文集》书影


魏了翁(1178-1237),字华父,邛州蒲江(今四川浦江)人。年少时聪颖过人,过目成诵,乡里号为神童。庆元五年,登进士第,授佥书剑南西川节度判官厅公事。嘉泰间召为国子正,改武学博士。开禧元年,召试学士院,改秘书省正字。后迁校书郞,出知嘉定府。后历知汉州、眉州、泸州、潼川府。宝庆元年遭谏议大夫朱端常弹劾,诏降三官,靖州居住。绍定四年复职,进宝章阁待制、潼川路安抚使、知泸州,权礼部尙书兼直学士院。改知绍兴府、浙东安抚使。嘉熙元年,改知福州、福建安抚使。同年三月卒,诏以资政殿大学士、通奉大夫致仕。谥文靖,累赠秦国公。学者称之为鹤山先生。(参据《宋史·儒林传》)

嘉定二年,了翁因开禧边议不合,丁父忧而解官筑室白鹤山下,开门授徒,史称“由是蜀人尽知义理之学”(《宋史·儒林传》)。知眉州时亲为讲学,兴教化,振文风,士风民俗为之一变。居靖期间,湖、湘、江、浙之士不远千里,负笈从学。了翁私淑朱熹、张栻之学,其讲明道学之功,与南宋另一理学名臣真德秀相上下,时人咸以“真魏”并称。其为文根柢经学,古雅醇正,而又闳畅豪健。著述宏富,有《九经要义》、《周易集义》、《易举隅》、《周礼井田图说》、《古今考》、《经史杂抄》、《鹤山先生文集》等。

魏了翁文集今传宋本卷端题下有《渠阳集》、《朝京集》、《自菴类稿》等,疑了翁生前尝分类手自编订。魏了翁去世后十余年,其二子近思、克愚将遗稿萃辑一编而梓行,先后有姑苏本、温阳本问世。惜二本今皆不存。现存世最早之宋本为开庆元年(1259)刊行于成都的刻本。据其佚名跋,系在姑苏本、温阳本基础上校订刊刻而成,并增益《师友雅言》、《周礼折衷》及其他制举、策问等文,凡一百一十卷,名为《重校鹤山先生大全文集》。书首有淳祐己酉吴渊序。今存九十二卷,藏国家图书馆,有清代黄丕烈题记、跋语以及钱大昕识语。明代又有两本,皆为一百一十卷本。一为嘉靖二年锡山安国铜活字印本。该本源出开庆本,虽讹误较多,排印不精,但胜在卷帙较为完备,可补宋本阙文;一为嘉靖三十年,四川兵备副史高翀及邛州知州吴凤等刊刻的邛州本。此本从安国活字本出。清代四库馆臣即以该本为底本,抄录、校订后收入《四库全书》。民国时上海涵芬楼借刘氏嘉业堂藏宋开庆本,影印收入《四部丛刊初编》。原开庆本缺卷及缺页以安国活字本补入(惟卷一〇八各本皆缺,此本亦无),弥补了宋本残缺之憾。书末还从安国活字本补入淳祐辛亥吴潜后序。此次校点,即以《四部丛刊初编》影印本为底本,以《宋集珍本丛刊》影印明安国活字本及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为校本。

本书校点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全明先生,审稿人为上海古籍出版社编审曹光甫先生。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26-227册介绍:《诚斋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