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央视《开学第一课》播出,王博为全国青少年讲授《儒藏》故事


9月1日晚,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节目2023年《开学第一课》播出。其中,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作为《儒藏》工程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和北大《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讲述了《儒藏》典籍背后的故事,为全国青少年带来了精彩的一课。



王博在《开学第一课》讲授《儒藏》故事


2023年《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汇集了一批重量级嘉宾,讲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故事,激励磅礴向上的青春力量。在节目中,王博介绍了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回顾了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强调了以“仁”为核心的优秀文化传统,让同学们在真切可感的形式下,一览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魅力和价值,感受历代知识分子的民族担当与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在节目中,王博提道,我们今天要建设新文化,需要贯通旧邦与新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藏》工程的目的就是保存、传承、转化和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儒藏》“精华编”


“《儒藏》编纂与研究”工程是2003年由教育部批准立项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由汤一介担任项目首席专家和总编纂,北京大学联合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承担,北京大学出版社承担编辑出版工作。截至2022年5月,《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282册全部出版。

《儒藏》在中国古籍编纂史上率先将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及海外文献萃为一编,并全面整理,收录自先秦至清朝结束这一时段中,儒家经典及其注疏、儒家学者的著述和体现儒家思想文化发展的相关文献,为学界提供了一大批内容更完整、文本更精良,并便于阅读利用的儒学文献整理本。


《开学第一课》节目片段


《儒藏》一方面是传之万世的学术成果,另一方面也是时代精神的文化象征。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王博以奋斗者的第一视角,鼓舞了广大青少年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送出了殷切期许和美好祝愿:“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传承中华文明和智慧这团真火,是汤一介先生那代人和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责任。你们以后也要继续传承中华文明和人类智慧,开创美好的未来。”

从《儒藏》工程启动的那一天起,汤一介就以家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自勉,而这也是所有参与《儒藏》项目人们的共识。《儒藏》工程至今已有20年,用20年时间做一件事,在这个日趋浮躁的时代愈显珍贵。各大机构500余位学者承担基础工作,北大《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负责编纂整理,把控校点质量,北大出版社则负责稿件的编辑、校对,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必要时甚至达到“五审五校”。多方的坚守和努力,保证了《儒藏》工程高质量推进,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传承民族精神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编辑:燕元|责编:安宁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来源网址:https://news.pku.edu.cn/xwzh/0722c3604a80407da0183db70117c5d4.htm

上一篇: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盛世修文(4)事不避难纂《儒藏》义不逃责固根脉

下一篇:瞭望丨以全本《儒藏》编纂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