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合作交流
交流活动
“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在国图开讲


“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开幕式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吕家佐)2017年11月29日,“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开讲,此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北京大学副校长、《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中华,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等出席了首场讲座。

在孔子诞辰2568周年之际,“圣贤的足迹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于2017年9月2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为配合该展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特别策划了此次名家系列讲座。在开幕式后的首讲中,楼宇烈教授以“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为题,深入阐述了儒家文化的理念与实践,探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和文化内涵,受到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此次系列讲座共举办10讲,从2017年11月29日至2018年1月31日,每周三下午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将先后邀请楼宇烈、孙钦善、牟钟鉴、李中华、安平秋、陈来、王博、魏常海、景海峰、郭齐勇等知名学者做客国图,引导大众走近儒家经典,了解儒家学说的发端、发展,深刻地体会孔子及其思想对当代中国和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10年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通过举办各类大型展览、讲座、经典诵读、互动体验等推广活动,向全社会普及古籍保护知识,传播优秀典籍文化;由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首选的就是《论语》等儒家著作。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承担的《儒藏》工程,汇集儒家经典及历代注解、儒学著述,被纳入《“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规划》。孔子博物馆前身为孔府文物档案馆,200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馆藏宋刻本《皇朝仕学规范》等13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并于2016年11月挂牌成立“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孔府档案在2016年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通过此次名家系列讲座,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孔子博物馆三方形成了‘孔子展览+儒家讲座’的合作模式,”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这是切实贯彻十九大报告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今后,三方还将继续围绕孔府文化和儒学文化的保存保护与开发研究进一步开展合作,认真践行习近平同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古籍中的文字活起来的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附:国图“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安排


第一讲: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楼宇烈教授主讲)

2017年11月29日下午

第二讲:孔子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及其评价(孙钦善教授主讲)

2017年12月6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三讲:探寻儒学中的“普世价值”(牟钟鉴教授主讲)

2017年12月13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四讲:儒学的核心价值及其基本精神(李中华教授主讲)

2017年12月20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五讲:儒家经典与《儒藏》编纂的价值意义(安平秋教授主讲)

2017年12月27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六讲:孔子与当代中国(陈来教授主讲)

2018年1月3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七讲:儒学的发展历程及在近代中国的历史际遇(王博教授主讲)

2018年1月10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八讲:从儒学与佛道二教的融合看世界文化的未来(魏常海教授主讲)

2018年1月17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九讲:儒家的经典诠释及现代转化(景海峰教授主讲)

2018年1月24日下午2点半开讲

第十讲:儒家的“乐感”文化与忧患意识(郭齐勇教授主讲)

2018年1月31日下午2点半开讲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2017年11月30日)

来源网址:http://www.cssn.cn/tp/tp_tpqh/201711/t20171130_3760111.shtml


下一篇:孔子后人称再创儒学光辉盛世指日可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