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集刊目录
征稿启事(附 撰稿体例)


徵稿啓事

 

一、本集刊由北京大學《儒藏》編纂與研究中心主辦,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暫擬每年出版一輯,每輯30萬~40萬字,當年8月30日截稿。

二、本集刊爲學術刊物,旨在貫徹百家争鳴原則,提供學術園地,面向海内外學界徵稿。

三、本集刊徵稿範圍主要爲儒家典籍與儒家思想研究方面的成果,包括專人、專書、專題和文獻整理研究以及有關的學術動態。

四、本集刊來稿均由《儒家典籍與思想研究》集刊編輯部進行初審;初審通過的稿件,再請相關領域的兩位專家匿名評審;編委會根據評審意見,討論決定是否採用。結果於收稿後三個月内回復稿件作者。未經採用的稿件除手稿外,一般恕不退還。

五、本集刊已加入《中國學術期刊網絡出版總庫》及CNKI系列數據庫。本刊録用的稿件,將一律由編輯部統一納入上述數據庫,進入光盤和因特網提供信息服務。凡投寄本刊的稿件不作特别説明者,均視爲作者已經同意將本刊刊發後的論文編入該數據庫,本刊不再尋求作者授權。作者著作權使用費與本刊稿酬一次性給付。

六、本集刊編輯部對已採用的稿件,做必要的編輯加工,一般不逕做内容修改,如需修改,提出意見,與作者溝通。

七、來稿如涉及版權問題,由作者負責。

八、來稿請遵守本集刊所登《撰稿體例》的要求。

九、本集刊歡迎電子稿,來稿請同時詳細提供作者的通信地址、郵編、電話,以便聯繫。電子稿郵件主題或打印稿信封正面請寫明“集刊投稿”字樣。

十、本集刊出版後30日内,編輯部將向作者支付稿酬並寄贈樣書2册、抽印本5份。

十一、《儒家典籍與思想研究》集刊編輯部通信信息如下:

郵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北京大學《儒藏》編纂與研究中心 曹建 收 (郵編100871)

電話:86-10-62767810  傳真:86-10-62767811

E-mail:ruzang@pku.edu.cn

 

                                                               《儒家典籍與思想研究》編委會



附:撰稿體例


1.手寫稿件需字體規範,工整清晰,繁體横排;打印稿使用A4紙打印,繁體横排,同時提供電子版;直接電郵投稿者,用word文件,繁體横排。兩萬字以內爲宜,特殊稿件字數不限。稿件應提供三至五個關鍵詞及三百字以内的中文提要。

2.作者姓名置於論文題目下,居中書寫。作者單位寫在文章末頁下端。

3.使用新式標點符號。

4.正文每段首行起首空二格;文中獨立段落的引文,首行另起空四格,回行空二格排齊。獨立段落的引文其首尾不必加引號。

5.凡帝王年號或干支紀年,須附圓括號注明公元紀年,其首不必出“公元”二字,其末不必出“年”,例如:漢武帝元狩二年(前121)。

6.所有圖表必須清晰,並標明編號,例如:圖一、圖二或表一、表二;同時須在正文第一次提及時隨即列出,或注明圖表編號,如:(見圖一)、(見圖二)或(見表一)、(見表二)。圖内(表内)文字也用繁體。

7.注釋採用當頁腳注的形式,注釋號碼用阿拉伯數字加圈表示,如①、②……正文中的注釋號碼,凡注各句者,置於各句標點符號之前;凡注引文者,如引文爲完整段落則置於引文的句號、下引號之後,如引文爲節引則置於下引號之後,句號或逗號之前。

8.文中數字原則上使用漢字數字表示,阿拉伯數字僅限於公元年代和現代形式出版物的頁碼。

9.各章節或内容層次的序號,一般依一、(一)、1、(1)……等順序表示。

10.著作引文出處除常見古籍可以在引文後用圓括號括注書名篇名以外,一律用腳註注明。行文格式如下:

(1)引用古籍,應標明著者朝代、著者姓名、書名、卷次、卷内頁碼、版本。例:

(漢)毛亨、鄭玄注,(唐)孔穎達疏《毛詩注疏》卷三之二,第二頁,清嘉慶二十年南昌府學刻道光六年修補重印本。

(清)王夫之《唐詩評選》卷二,第二十三頁,民國間《船山遺書》本。

(2)引用專著及新版古籍,應標明著者(清代及以前者加注朝代,朝代名用圓括號括注;國外者加注國别,國别用方括號括注)、書名(屬於叢書者再標明叢書書名,西文書名用斜體)、章節或卷次、出版地、出版者及版次年代、頁碼。例:

朱自清《詩言志辨·賦詩言志》,《朱自清全集》第六册,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第144頁。

任繼愈主編《中國佛教史》第三卷第一章第二節,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88年版,第22—25頁。

王叔岷《古籍虚字廣義》,北京:中華書局2007年版,第430頁。

(明)胡震亨《唐音癸籤》卷四,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版,第29頁。

[德]加達默爾《真理與方法》,洪漢鼎譯,上海:上海譯文出版社1999年版,第231頁。

Joseph Needham,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 VolumeII,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56,pp.10-13.

11.引用專業期刊論文,除著者、論文名(西文論文名加雙引號)外,還應標明期刊名、年代卷次(輯刊或集刊一類出版物標出版地、出版者及版次年代)、頁碼。引用專著篇名仿此。例:

聞一多《東皇太一考》,《文學遺産》1980年第1期,第3頁。

張岱年《中國古代哲學中關於德力、剛柔的論争》,《國學研究》第一卷,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版,第3頁。

12.引用報章論文,除著者、論文名外,還應標明報章名、發行日期和版面。例:

錢仲聯《清詩簡論》,《光明日報》1983年12月27日,第3版。

13.爲避免繁複,再次徵引同一文獻時可略去出版者和年代,只注出作者、書名篇名、頁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