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儒藏》讲座
讲座预告
儒藏讲坛(7)预告│董婧宸:《说文解字》大徐本的流传与刊刻

内容简介:

东汉许慎撰《说文解字》十五卷,是一部全面分析小篆形体并说解本字本义的小学专书。宋太宗雍熙三年(986),徐铉等人奉诏校定《说文解字》并下国子监刊板。大徐本《说文》的流传与刊刻,关涉到版本学、《说文》学的许多重要问题。《说文》的修版、补版与翻刻,影响着不同时代的学者所能见到的主要版本。有清一朝,朱彝尊、朱筠、王念孙、桂馥、段玉裁、孙星衍、严可均、顾广圻等一大批学人,曾在不同的校勘理念和《说文》研究思路下,推动或参与了《说文》相关刊本的校刊工作,并深刻地影响了清代《说文》学的发展进程。

主讲人:董婧宸

董婧宸,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传统语言文字学、《说文》学研究。

时间:

2019年6月13日(周四)下午2至4点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二楼三层会议室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



上一篇:儒藏讲坛(8)预告│儒学研究范式的历史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儒藏讲坛(6)预告│张崑将:日本思想家对中国儒学的受容与转化:从伊藤仁斋到三岛由纪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