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儒藏》讲座
讲座预告
儒藏讲坛(9)之“青年学者论坛”预告

题目:正俗之间:谈谈俗字及与古籍整理之关系

内容简介:

俗字是文字学特别是近代文字学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汉字发展演变过程中,不仅有俗字地位抬升,成为正字的情况;也有正字逐渐式微,沦为俗字的案例;更有因俗写导致不同汉字混讹,难以分别的情况。古籍整理研究,应特别注意辨识俗字。

主讲人:

闫翠科,文学博士,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博士后,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古籍文献整理研究。

题目:化礼成俗——谈礼、俗之嬗变与《吕氏乡约》的诞生

内容简介:

礼与俗是我国礼学史上一对非常重要的概念,二者自诞生起便须臾不离。礼制的诞生是礼与俗彻底分割的拐点,但礼俗分割带来的社会问题及矛盾也接踵而至,如何进行礼与俗的融合成为了宋代礼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吕氏乡约》是蓝田吕氏对“礼俗以驭民”的一次回应,它开“乡约”这一基层民庶政治自治制度之先河,为化礼成俗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成为儒家礼学发展史上一座重要丰碑。

主讲人:

孙倩,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礼学史、宋明理学、宋代礼学、古籍文献整理研究。

时间:

2021年10月21日(周四)下午2至4点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二楼二层204会议室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

上一篇:儒藏讲坛(10)预告│苏祺:古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视野与展望

下一篇:儒藏讲坛(8)预告│儒学研究范式的历史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