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Editorial and Research Center of Confucian Canon,PKU !

中文|English
Publication Updates

Publication Updates

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239 of Confucian Canon

《儒藏》精华编第239册(上下)已于2020年3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册隶属集部南宋部分,收录宋人文集两种:南宋叶适《水心先生文集》和文天祥《文山先生文集》。



叶适(1150-1223),字正则,温州永嘉(今浙江永嘉)人。宋孝宗淳熙五年(1178)进士。历官武昌军节度判官、浙西提刑司干办公事、太常博士兼实录院检讨官、兵部侍郎、湖南转运判官、知泉州、宝文阁待制兼江淮制置使等。开禧北伐失败后,被劾附韩侂胄用兵,夺职奉祠十三年。晚年居永嘉水心村著述讲学,从学者众,称为水心先生。卒赠光禄大夫,谥忠定(一作文定)。著有《习学记言》、《水心集》、《别集》等。(生平参见《宋史·儒林传》)其文章纵横奔逸,为士人传诵,“在南渡卓然为一大家”(《四库总目提要》)。叶适主张事功、功利之学,对纪纲、财政、官制、军事等皆有深入讲论。反对空谈性命,认为不能离功利而言道义,对程朱道学多有批评。是永嘉学派的集大成者。

叶适文集最早在南宋即由门人编印,据《直斋书录解题》著录,一种是《水心集》二十八卷附《拾遗》一卷本,一种是无《拾遗》,编次亦不同的淮东本。另有《别集》十六卷。明代中期两种《水心集》版本皆已失传,《别集》亦罕见。现可见之叶适文集最早版本是明正统年间处州推官黎谅历时八载辑校编刻的《水心先生文集》,景泰二年(1451)刊行。黎刻本分《前集》、《后集》两部分。《前集》中实际掺杂了《别集》中的文章,凡二十九卷。《后集》收录了叶适所著“经传子史”(黎谅识语),惜现存黎刻诸本皆无《后集》。后世《水心集》悉以黎本为据刊刻或抄写,黎本保存之功不言而喻。



《水心先生文集》书影

(《四部丛刊》影印黎刻本)


此次整理,以《宋集珍本丛刊》影印黎刻本《水心先生文集》二十九卷为底本,以光绪八年孙衣言校刻本为校本,同时参校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水心集》、同治李春龢据孙衣言藏抄本刊刻之《水心别集》、《宋集珍本丛刊》影印清钞本《水心别集》及孙衣言《水心文集校注》等。黎刻本原有三篇阙文,据同治刻本《别集》补入。另外还利用了宋刊本《圈点龙川水心二先生文粹》(据北大中古史中心所藏胶片,原本现藏台北“中央”图书馆),对《文集》做了相应校勘,并辑录《文粹》中不见于《文集》和《别集》之文作为“附录”。

本书校点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谭汉生先生,审稿人为中华书局编审刘尚荣先生。



文天祥(1236-1283),初名云孙,字天祥,后以字为名。改字履善,又字宋瑞,号文山,吉州吉水(今江西吉安)人。宋理宗宝祐四年(1256)进士第一。历官秘书省正字、刑部郎官、礼部郎官、知宁国府、湖南提刑、知赣州等。德祐元年(1275)元军大举东下,逼近临安,天祥奉诏起兵入卫。次年,拜右丞相兼枢密使,出使元军议和,被拘,至镇江时脱逃。同年五月,端宗即位,改元景炎,诏赴福州。后转战闽、粤、赣等地区,坚持抗元。祥兴元年(1278)于海丰五坡岭兵败被俘,在道绝食八日不死。至大都,囚禁三年后从容就义。著有《指南前录》《后录》、《集杜诗》、《文山先生文集》等。(生平参见《宋史》本传)



《文山先生文集》书影

(《宋集珍本丛刊》影印明景泰本)


文天祥生前“触物感怀,随寓述事,发为诗文”(景泰本李奎序),著述盈箧,但遭兵燹后所存不多。曾手自汇编部分诗文,如《文山随笔》,惜遭难后散失。现存宋刊元印本《新刊指南录》盖亦据其手编本刊印。元代其孙文富曾搜辑遗稿,类编文集,但该本早已亡佚。元贞、大德间,其乡人搜辑编刻《文山先生文集》前后二集凡三十九卷,世称道体堂刻本。该本虽至清代即失传,但明清诸多刻本皆源于此本。其中明景泰六年(1455)刊刻本是目前存世《文山先生文集》中最早的版本。

此次校点,以《宋集珍本丛刊》影印明景泰本为底本,以明嘉靖鄢懋卿刻本、嘉靖张元谕刻本、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等为校本。底本文字漫漶不清处据北京大学图书馆藏明景泰递修本描补。

本书校点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玉德、李文涛二位先生,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王振华、李君龙二位老师通审全稿。


Prev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241 of Confucian Canon

Next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234 of Confucian Ca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