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121-123册介绍:《三鱼堂四书大全》

《儒藏》精华编第121册、122册、123册,于2020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经部四书类四书总义之属的清陆陇其撰《三鱼堂四书大全》。

《三鱼堂四书大全》四十一卷,清陆陇其撰。陆陇其(1630-1692),初名龙其,字稼书,浙江平湖人。康熙九年进士。一生仕宦不显,历官江南嘉定知县、直隶灵寿知县、四川道监察御史等。雍正二年从祀孔庙,乾隆元年赐谥清献。



《三鱼堂四书大全》书影

哈佛大学藏宝翰楼本


陆陇其学宗程朱,力辟阳明,是清代最无争议、最早从祀的理学名臣。他一生著述颇富,有十几种,后人汇编为《陆子全书》。

《三鱼堂四书集注大全》序于康熙二十年,以明胡广等编《四书大全》为基础,辑附明蔡清《四书蒙引》、林希元《四书存疑》、陈琛《四书浅说》等书的相关解说。万历以后诸家之说别为《四书讲义困勉录》。但三十一年去世时仍未定稿,经门人席永恂、侯铨、王前席等整理后于康熙三十七年由宝翰楼刊行。书末所附宋王应麟《论语孟子考异》,实自《困学纪闻》裁出,盖承自明赵敬山刻《四书大全》。

此次整理,以《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影印康熙三十七年宝翰楼本为底本,以哈佛大学藏宝翰楼本为校本,还参校了《四书大全》、《蒙引》、《存疑》、《浅说》等书。

校点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陈静研究员、马晓英副研究员、陈明副研究员,和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徐丽丽女士,具体分工为马晓英《学》《庸》(第121册),徐丽丽《论语》(第122册),陈静《孟子》前六卷,陈明《孟子》后八卷(以上第123册)。三册审稿人均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陈锦春副教授。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第127册介绍:《说文解字》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62-70册介绍:《五礼通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