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191册介绍:《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读书记》

《儒藏》精华编第191册(上、下)于2022年4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册隶属子部,收录南宋真德秀的《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读书记》。


《儒藏》精华编第191册《西山先生真文忠公读书记》书影


真德秀(1178-1235),字景元,后改字希元,自号西山,建宁府蒲城(今福建省浦城县)人。庆元五年(1199)进士,后中博学宏词科,历官起居舍人、太常少卿、户部尚书、翰林学士知制诰、参知政事等,谥号文忠。主要著作有《大学衍义》、《四书集编》、《文章正宗》、《西山真文忠公文集》等。《宋史》卷四百三十七有传。

真德秀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早年受教于朱熹弟子詹体仁,这部《读书记》就体现了他的理学思想。真德秀原意将书稿分为甲、乙、丙、丁四集:“公归,修《西山读书记》,以六经、《语》、《孟》之言为主,荀、扬诸子附焉,诸老先生为解经而发者附本经之注。甲记曰性命道德之理、学问知行之要,凡二十有七卷(按,实为“三十有七卷”);乙记曰人君为治之本、人臣辅治之法,凡二十有二卷;丙记曰经邦立国之制、临政治人之方,其书惟兵政一门先成;丁记曰出处语默之道、辞受取舍之宜,凡二卷。”(门人刘克庄《西山真文忠公行状》,见中华书局2011年辛更儒《刘克庄集笺校》)但实际上书稿并未完成,门人汤汉有序指出:“《西山先生读书记》,惟甲、乙、丁为成书。甲、丁二记,近年三山学官已刊行,乙记上则《大学衍义》是也,其下卷未及缮写而先生没,稿藏于家,学者罕见之。汉来建安,请于先生之嗣子仁夫右司,传抄以来,手自校定,厘为二十二卷,将欲刊之仓台。”可见至真德秀去世时,甲、丁二集已刻,乙集上即《大学衍义》,也已单行传世,未收入《读书记》中,而乙集下则是汤汉在真德秀原稿的基础上校定而成,没有丙集。

开庆元年(1259),甲、乙、丁三集六十一卷在福州刻成,分别为甲集三十七卷、乙集下二十二卷、丁集二卷。此本板片在元明清不断被修补刷印,本次校点,即以《中华再造善本》影印国家图书馆藏宋福州官刻元修本为底本,以北大图书馆所藏同版宋刻元明递修本、北大馆藏清乾隆四年(1739)真氏祠堂四十卷(重排甲、丁二集)刻本、文渊阁《四库全书》四十卷抄本为主要校本,以台湾“中央”图书馆藏甲集三十七卷本、乙集下二十二卷本、六十一卷全本为参校本。此外,国图藏残卷甲集卷五至卷八、乙集下卷五及台湾“中央”图书馆藏乙集下卷三,亦被作为补足相应卷漫漶残缺之字的依据。点校者为厦门大学王传龙先生。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24册介绍:《梅溪先生文集》《文定集》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187-189册介绍:《朱子语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