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儒藏》主编会议暨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和深圳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并由深圳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儒藏》主编会议暨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2月1-2日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50余位《儒藏》工程部类主编及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工程是得到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

 

会场

 

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致辞

  

北京大学社科部部长程郁缀致辞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总编纂、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在主旨讲话中表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交流《儒藏》编纂工作的经验,研究如何进一步保障《儒藏》工程的质量和进度;二是探讨海内外的儒学研究现状,启动《儒藏》工程研究部分的工作。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致辞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作关于《儒藏》研究项目启动的报告

 

《儒藏》总编纂、北京大学孙钦善教授在题为《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保证〈儒藏〉书稿的质量》的讲话中,结合《儒藏》书稿的校点和审稿工作,具体分析了《儒藏》编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初步总结了《儒藏》编纂工作的经验,明确提出了《儒藏》编纂的学术目标和质量要求。他认为,为了保证书稿的质量,必须做到以下三点:一、严格贯彻《儒藏》编纂的凡例和细则。对此他指出,《儒藏》精华编的整理主要包括校勘和标点两个环节,其中校勘尤为重点。为了保证校勘的学术质量,首先要正确选择底本和校本,其次要有正确的出校原则,最后关键要正确地判断与取舍异文。二、校点一定要参考已出版的校勘成果,并且订立更高的标准,力争在整体上超越前人。三、要严格遵行交稿、审稿制度及流程,各负其责,严格把关,同心协力保证书稿质量。他最后呼吁,《儒藏》工程任务严峻,退稿率高,不可等闲视之,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商解决办法并具体落实。

 

总编纂之一孙钦善教授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保证〈儒藏〉书稿的质量》的报告

 

《儒藏》工程各部类主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畅谈了整理诗经类古籍的四点经验,一是承担任务态度要认真,应将此作为自己的学术事业来做,二是组织队伍要认真,应组织三级校点队伍,严格挑选校点人员,三是在内容方面要认真查对相关材料,四是在形式方面要认真对照、执行体例。他特别指出从事古籍整理工作需要有广博的文史知识、要考察整理对象与原作者的关系、要理解原书的思想内容、要广泛考察与原书及原作者相关的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严佐之教授建议《儒藏》编纂工作要采取“紧、逼、惠”的工作方法,即思想上要紧、时间上要逼、要给校点者以实惠。浙江大学陈俊民教授倾吐了“校书之难,难在定是非”的苦衷,他表示即使是自己做过的校点本也应不断地改进和完善,不断地超越自我。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儒藏》编纂中心与各合作单位的联系,可建立联络人制度。苏州科技学院杨军教授表达了在参与《儒藏》编纂工作中感受到的来自本单位及《儒藏》编纂中心所给予的温暖和支持,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他认为应用使命感把大家凝聚到一起。

 

华东师范大学严佐之教授介绍组织经验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聘请的编审专家结合通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中华书局张忱石编审就前言、目录、标点、校记中的问题,骈宇骞编审就如何严格遵循《儒藏》编纂体例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中国社科院钟肇鹏研究员、山东大学王承略教授、南开大学赵伯雄教授、浙江大学董平教授、湖南大学姜广辉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马辛民主任在发言中也就《儒藏》编纂工作的体例、选目、校勘、流程、管理、出版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儒家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和核心,而且也是历史上东亚文化圈的核心文化之一。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工程设置了相应的外国儒学部分,并得到了韩国、日本、越南学者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因而也是重大的国际学术合作项目。在这次会议上,韩国中央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韩国亘斋学会会长梁承武,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东方学会理事长户川芳郎,越南国家大学河内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教授、中国学中心副主任阮金山,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历史上儒家文化的影响及儒学研究的现状,并报告了各自负责的本国儒学文献编纂工作的进展。韩国西江大学教授崔珍皙宣读了韩国成均馆崔根德馆长特别为本次会议撰写的关于韩国儒学的报告。

 

韩国梁承武教授介绍韩国组织工作

 

日本户川芳郎教授介绍日本组织工作

 

越南阮金山教授介绍越南组织工作

  

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作有关“诠释学”的研究现状报告

 

为了推动《儒藏》工程研究部分的工作,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有关方面的专家报告各自学术领域、主要是儒家“五经”研究的现状。天津市社科院赵沛霖研究员、吉林大学吕文郁教授、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南开大学赵伯雄教授、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分别介绍了诗经、尚书学、三礼、春秋学等学科在中国的研究现状以及中国经典的诠释学问题,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就近年出土的简帛竹书中《易》学资料的学术问题提交了书面报告。

《儒藏》精华编的出版工作按照成熟一册、出版一册的方式进行。北京大学出版社近日已再版经过修订的《儒藏》精华编第104册、第281册;收录有朱熹《论孟精义》的第109册、收录有吕大临等《蓝田吕氏遗著辑校》和周行己《浮沚集》的第220册也已出版;同时,另有6册正在作最后编定,明年2月即可出版;按计划至明年底还可再出版26册。作为《儒藏》工程研究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十卷本《中国儒学史》的撰写也在加紧进行之中,明年可望杀青;《儒藏总目》的编撰已有部分完成,其“经部”将于明年初出版发行。

此次会议还研究了《儒藏》编纂工程规划中的“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研究”系列丛书的课题申报方式,并认为结合具体的《儒藏》校点工作做专题研究、对儒家思想中的重要观念——如“儒家的和谐观念”——做专题研究等等,都是可取的课题申报方式。现已初步确定将韩国学者柳承国撰写的《韩国儒学史》、日本学者仓石武四郎撰写的《日本儒学史》等著作翻译成中文并收入“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研究”系列丛书。

上一篇:《儒藏》编审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下一篇:上海审稿专家座谈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