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共商编纂大计,铸造传世精品:教育部召开《儒藏》工程工作会议

2009年1月12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儒藏》工程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副司长张东刚,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副校长张国有出席了会议。《儒藏》编纂首席专家汤一介、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和国内21个《儒藏》工程合作单位的校长、社科处处长以及《儒藏》项目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共商《儒藏》编纂大计。


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教育部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以来,教育部的科研经费从1000多万元翻了10多倍,增长到2个亿,目前已经形成由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构成的多层次、多类别的相对完善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体系。2003年,《儒藏》工程经教育部批准列入首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经费达到1000万元,是教育部迄今为止所设立的最大的文科科研项目。 5年来,《儒藏》工程在汤一介先生的精心组织下,在国内外30多家科研机构的400多位学者的潜心研究、联合攻关下,在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召开《儒藏》工程工作会议,对于总结《儒藏》工程的成绩和经验,加强科学管理,确保《儒藏》工程质量和进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教育部和各合作单位的支持与付出。北大是《儒藏》工程的牵头单位,周其凤校长代表学校总结了《儒藏》工程在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科研管理机制探索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为保证《儒藏》工程的顺利进展,学校将继续加大投入,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儒藏》首席专家汤一介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儒藏》工程的总体情况和编纂工作的流程、进度。作为合作单位代表,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的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管理与点校经验。

教育部社科司杨光司长发表了讲话。他说,《儒藏》工程进展顺利、成绩巨大,较好地实现了“四跨”的要求,具有典型的示范性作用。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任务还很艰巨。《儒藏》工程是项盛世修典的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学和各合作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大对《儒藏》工程的支持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儒藏》工程的进度,拿出经得起历史考验、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学术精品,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参加《儒藏》工程各单位的主管校长、科研处长和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大家踊跃发言,总结经验、提出问题、探讨解决的途径,本着务实的精神,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参与《儒藏》工程,对于北京大学、国内外参与编纂的单位和个人,都是一个荣誉和机遇,一定要密切配合、同心协力,将《儒藏》工程真正铸造成一部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传世精品。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出土文献类”第二分册编纂工作会议举行

下一篇:儒学典籍的现代诠释与《儒藏》主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