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儒学典籍的现代诠释与《儒藏》主编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和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儒学典籍的现代诠释与《儒藏》主编学术研讨会——2008《儒藏》主编工作会议”于2008年11月8、9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罗卫东和《儒藏》各部类主编以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杨光司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育部立项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不是一般的文科项目,而是一项重大的学术文化工程。编纂《儒藏》是为传承民族精神和中华文明,为实现民族复兴,在文化建设方面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他表示这样大型的工程,教育部社科司会尽最大的努力继续支持,加大在经费和行政协调上的支持力度,并计划在近期召开参与该工程的有关高校和社科处(部)负责人的协调会议。张国有副校长强调,编纂《儒藏》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必须要有资金的支持和良好的组织协调。

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工程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其中《儒藏》精华编将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461种,并选收韩国、日本、越南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著作100余种。目前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已收到完成稿件共218种,已发排100余种,《儒藏》工程正进入到攻坚并初见成果的阶段。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总编纂汤一介教授指出,迄今《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8册,它们在底本的选择、校勘的审慎以及印刷的质量方面都获得了好评。《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指出,《儒藏》编纂质量的关键在于恰当地确定底本,精确地校定异文。在会上,《儒藏》各部类主编介绍了各自部类的进展和经验,韩、日、越等国的学者介绍了各自国家儒学文献编纂的进展情况。

此次会议是《儒藏》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举行的第四次主编会议。与会人士表示,这是一次有助于提高《儒藏》编纂质量的会议,是一次有成果、有意义、有希望的会议。

上一篇:共商编纂大计,铸造传世精品:教育部召开《儒藏》工程工作会议

下一篇:《儒藏》编审专家组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