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精华编”成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创举

本报讯(记者 舒晋瑜)《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近日召开,《儒藏》首席专家、总编纂汤一介教授到会致辞。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指出,《儒藏》“精华编”荟萃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域外文献三类于一编,这在中国古籍编纂史上尚属首次。成果选本精善,校勘精当,标点准确,超越前人,是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上的一项创举。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以北京大学资深教授汤一介先生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其后又将《儒藏》工程作为重大专项,持续给予经费支持。《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指出,《儒藏》由于卷帙浩繁,为求时效,《儒藏》的编纂分两步走:第一步,先选取历史上较有代表性或影响较大的典籍编为“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第二步再扩展为全本《儒藏》,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过《四库全书》,基本囊括中国(包括韩、日、越)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经过海内外近500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00册,6000余万字。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指出,编纂《儒藏》可以使我们亚洲——特别是东亚找到文化根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对我国的传统文化首先要在文本、研究方面有精准的记录、描述以及与时俱进的表达,而编好《儒藏》在这一方面意义重大。

 

转载自《中华读书报》(2014年07月02日 01版)

来源网址: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4-07/02/nw.D110000zhdsb_20140702_6-01.htm?div=-1

 

上一篇:三藏添新典 时中协太和——记汤一介先生与《儒藏》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 百册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