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精华编” 百册出版

本报讯(记者孙妙凝)“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意为这个工程尽我的力。”6月27日,《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汤一介在《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上表示。日前,《儒藏》“精华编”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100册,约6000万字。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儒藏》编纂工作分精华编和全本两步进行。《儒藏》“精华编”收录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学文献一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共计339册,约2.3亿字,计划于2017年完成。《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规模将超过《四库全书》。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认为,《儒藏》的编纂和出版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保存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必要基础,是未来儒学研究新发展的依据和起点。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06月30日 A02版)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成中国古籍整理编纂史创举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本月出满百册——全本计划2025年完成编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