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立足当下:肩负使命 创建一流

“在世界大学之林中,北京大学是重要的一分子,不仅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代表着中国高等教育为人类文明构筑通向未来的桥梁。”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如是说。

上个世纪末,北大百年校庆之际,中国向世界发出宣言,“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的历史时刻,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节点,北大再一次被选择,伫立时代潮头。

20年来,本着对世界一流的矢志不移的追求,北大迎来了一座座活力迸发的发展高峰: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形成了“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育人方针,不断探索培养引领未来的人的教育模式。鼓励创新创业、推出小班授课、探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推进学生就业“家·国战略”……学校涌现出全国基层就业宣传典型夏海亮、第一届大学生村官陈丽娟等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一批又一批的北大学生在各领域肩负起引领未来的重任;

广纳贤才,人才队伍日趋合理。“近者悦,远者来”是北京大学秉承的人才队伍建设理念,既能把一流人才“引进来”,还要让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更好发展。目前北大已形成以两院院士、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千人计划”学者为主体的国际一流学者队伍,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主体的中青年杰出学者队伍和以校内外各类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为主体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等组成的三个层次的核心人才队伍。截至2017年底,北京大学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6人(其中双聘2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其中双聘10人);此外,北大还有25位教师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多位教师获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院士等荣誉;

科研全面迸发活力,优秀成果不断呈现,突破学科、院系壁垒,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的制度环境正在形成:邓宏魁团队及其合作者近年来在《细胞》杂志发表多篇文章,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谢晓亮团队、汤富酬团队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教授团队第一次向世界展示MALBAC技术在试管婴儿临床应用的可能性。理学、信息与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医学等6个综合交叉学科群致力于推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

发扬人文社会学科传统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包括《儒藏》工程、《中华文明史》多语种版本在内的一系列扎根中国本土的社会科学研究蓬勃发展。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区域与国别研究,努力成为这方面的研究重镇;

不断拓宽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开展教育合作,打造燕京学堂、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孔子学院等重要平台,举办北京论坛、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等学术会议等,促进中外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

特别是这五年来,北大迎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提出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重要思想,为学校指明了前进方向,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学校整体上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部分基础前沿学科进入世界顶尖行列,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

五年来,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成长体验;

五年来,老师静心治学、学生专心求学,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五年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构建起了更有活力、更高效率、更加开放、更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年来,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全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打造新型智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五年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

“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五年多的发展历程,让北大人进一步深刻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提出的新期待和新要求的高度与深意。

 

摘自《奋进新时代 做出新贡献——写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2018年5月1日 01版)

来源网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5/01/nw.D110000renmrb_20180501_6-01.htm

 

 

上一篇:投身复兴伟业,发出中国声音

下一篇: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一:科学研究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