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Editorial and Research Center of Confucian Canon,PKU !

中文|English
Publication Updates

Publication Updates

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27 of Confucian Canon

《儒藏》精华编第127册,于2020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经部小学类说文之属的汉许慎撰《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三十卷,汉许慎撰。许慎(约58-147),字叔重,汝南召陵(今河南漯河)人,东汉重要的古文经学家。师贾逵,亦得马融推重,时称“五经无双许叔重”。著有《五经异义》、《孝经古文说》、《淮南鸿烈解诂》,传世者唯《说文》。

《说文解字》成于和帝永元十二年(100),经反复修订,安帝建光元年(121)方呈奏朝廷。该书维护古文经学,追溯汉字原始,以篆文为主干,兼采古、籀。创立五百四十个部首以统字,收字九千三百五十三,又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各字的说解,除字义外,主要以六书理论来分析字形的构成,证以经传群书和通人之说。《说文解字》奠定了汉语文字学的基础,保存了大量古汉语音韵、词汇以及物质精神文化资料。



《说文解字》书影

《四部丛刊》影印王昶藏宋本


此次整理,底本是大徐本系统的中华书局影印清同治十二年陈昌治据嘉庆十四年孙星衍本重刻本,广校众本。除小徐本系统的道光年间祁寯藻刻《说文解字系传》外,大徐本系统有嘉庆十二年额勒布刻鲍惜分藏宋本、嘉庆十四年孙星衍据宋本重刻本、《四部丛刊》影印王昶藏宋小字本、光绪七年丁少山校刊汲古阁旧藏宋监本、汪中藏丁晏道光十八年跋宋小字本,以及另一种宋刻递修本(简称黄志淳本)。此外尚摘录了清代十余种《说文》学著作,以供参考。

校点者为长春师范大学图书馆韩钢副研究员。审稿人为鲁东大学文学院姜仁涛副教授。


Prev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28-129 of Confucian Canon

Next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21-123 of Confucian Ca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