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Editorial and Research Center of Confucian Canon,PKU !

中文|English
Publication Updates

Publication Updates

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28-129 of Confucian Canon

《儒藏》精华编第128册、129册,于2020年3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录经部小学类说文之属的清段玉裁撰《说文解字注》。

《说文解字注》三十卷附《六书音均表》五卷,清段玉裁撰。段玉裁(1735-1815),字若膺,号懋堂,江苏金坛人。乾隆二十四年举人,历知贵州玉屏,四川富顺、南溪、巫山等地。三十五年辞官,在苏州著述。

段玉裁是清乾嘉著名的经学家,尤以小学特别是古音学见长。撰述有三十余种。《说文解字注》附《六书音均表》是其代表作,奠定了其清代《说文》四大家之首的地位,在中国语言学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他自乾隆四十一年至五十一年编纂长编性质的《说文解字读》,部各为卷。进而于嘉庆十二年完成《说文解字注》。以大徐本为基础,参校了小徐本和各类他书引文,力图恢复许书原貌。阐发了许书分部、编次、说解、音读等多方面的凡例;详尽诠释了许书的说解,征引博赡,创获良多。



《说文解字注》书影

嘉庆二十年经韵楼刻本


此次整理,以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嘉庆二十年段氏经韵楼本为底本,校以道光九年《皇清经解》本和同治七年苏州保息局李鸿章重刻本,广校他书,还摘引了清代桂馥、钮树玉、王绍兰、严可均、徐松、冯桂芬、卫瑜璋等七种研究段注的著作,以供参考。

校点者为已故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峥嵘先生。审稿人为鲁东大学文学院姜仁涛副教授。


Prev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32-135 of Confucian Canon

Next Page:Introduction to the "Essence" Vol. 127 of Confucian Can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