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工程简介

工程简介

 

《儒藏》工程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地系统整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建设工程。工程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学术传统,联合国内及韩、日、越三国近百所高校和学术机构近500名学者,致力于儒家文献的系统整理与研究,旨在以现代的学术眼光和技术手段,采用繁体校点排印及进一步数字化的方式,将中、韩、日、越四国的儒家典籍文献集大成地编纂成为一个经过审慎校勘、规范标点的独立的文献体系,为全世界各国学者提供一套文本可靠、阅读方便、检索便捷的儒家文献版本,嘉惠学林,涵育未来世界的文化生机。

《儒藏》工程分两步实施。先期成果“精华编”将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10种,以及韩、日、越三国历史上用汉文著述的儒学文献160种萃为一编,编成339册(其中中国部分282册,韩国37册,日本18册,越南2册)。第二步《儒藏》全本收书规模将会大大增加,初步估计收书在3500余种(含“精华编”),将基本囊括中、韩、日、越四国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

《儒藏》工程的实施,不仅标志着中国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两千多年的文化传统第一次得以全面整理,中国进入了一个返本开新、对传统重新理解的全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东亚儒家文化圈各国对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本民族文化传统的新的认识和理解。以《儒藏》编纂为契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共同整理和思考儒学传统,藉此加强相互间的理解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