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274册介绍:《三鱼堂集》《习斋记余》《恕谷后集》《松崖文钞》《戴东原集》

《儒藏》精华编第274册,二〇二〇年七月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册收录了清代学者的五种文集,即陆陇其《三鱼堂集》、颜元《习斋记余》、李塨《恕谷后集》、惠栋《松崖文钞》以及戴震《戴东原集》。下文分别予以介绍。




《三鱼堂集》,含《三鱼堂文集》十二卷、《外集》六卷、附录一卷,清陆陇其撰。

陆陇其(一六三〇——一六九二),字稼书,浙江平湖人。康熙九年(一六七〇)进士。十四年,授江南嘉定知县,后以事革职。二十二年,补授直隶灵寿知县。二十九年,授四川道监察御史。不久,乞假归里。三十一年,卒于家。



《三鱼堂文集》书影

清康熙刻本


陆陇其是清初著名的理学家,学宗程朱,尤尊朱子,他认为朱子之学代表了儒学的正统,因此对于其它学说,尤其是阳明学,排击不遗余力,他认为明朝天下“不亡于寇盗,不亡于朋党,而亡于学术”,即亡于王学。王学末流“荡轶礼法,蔑视伦常”,“其流害不可胜言”。他主张程朱之学,也不是空谈性理,而是注重践履,从朱子《小学》入手,每日省察自己。陆氏著作甚多,除文集外,尚有《读礼志疑》、《四书讲义困勉录》、《松阳讲义》、《三鱼堂四书大全》、《三鱼堂日记》等。

《三鱼堂集》中颇有反映陆氏理学思想、践履施为及清初社会情状的材料,较为重要。所见版本有清康熙刻本、《四库全书》本等。此次整理,以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康熙刻乾隆以后印本为底本,以天津图书馆藏康熙刻本初印本对底本中的剜改及删略处进行了复原,并校以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底本卷首原附有魏象枢奏疏两篇,卷末附有《崇祀录》一卷,因其对于了解陆氏生平及思想意义不大,一并删去。

此书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赵伯雄先生校点,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代超先生审稿。



《习斋记余》,清颜元撰。

颜元(一六三五——一七〇四),字易直,又字浑然,号习斋,直隶博野县北杨村人。颜元开创了颜李学派,是清代重要的思想流派。主张儒学不应谈论性理为用功方向,而应该恢复周孔之道,切实践履礼乐射御书数等实学。颜氏传世作品不多,影响最大的当属《四存编》(《存学编》四卷、《存性编》二卷、《存治编》一卷、《存人编》四卷),另外还有《朱子语类评》、《礼文手钞》、《四书正误》等,都部头不大。



《习斋记余》书影

《颜李丛书》本


《习斋记余》十卷,是颜元弟子钟錂搜罗颜元书信、序跋及祭、祝、箴、铭等文,于乾隆十五年(一七五〇)结集而成的。关于书名,钟錂解释说,“习斋”是颜元号,取自《论语》首章“学而时习之”,尚习行之义;“记余”是因为颜元认为笔墨立言不是儒者的身心正业,只是绪余而已。由于颜元反对空谈,提倡实学,认为儒家六艺重在践履,故不以著述为意,而本书所收则多是颜氏日常应对世事的应用文,是了解颜氏的思想、交游及其践履功夫的重要资料。

此书版本有:光绪五年《畿辅丛书》本、民国十二年《颜李丛书》本。此次整理,以《畿辅丛书》本为底本,校以《颜李丛书》本,并将四存学会所编辑的《习斋先生记余遗录》(《颜李丛书》本)收作附录。

此书由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唐明贵先生校点,中华书局张忱石先生审稿。



《恕谷后集》十三卷,清李塨撰。

李塨(一六五九——一七三三),字刚主,号恕谷,清直隶蠡县(今属河北)人。李塨是颜元的学生,但并不墨守师说,而是转益多师,大大发展了颜氏学说,且由于李氏著述丰富,交游广泛,因此对颜学的传播贡献颇大。正如钱穆所说:“颜元之学,得李塨而大,亦至李塨而变。”因此后世把这颜元开创的学派称作“颜李学派”,民国时二人的著作被编为《颜李丛书》。



《恕谷后集》书影

清雍正增修本


《恕谷后集》是李塨的弟子阎镐检录传书、序记、碑版等各种作品,编集而成的。所谓“恕谷”,是李氏给自己所居之地所起的名字;所谓“后集”,是指本集把李氏康熙癸未(一七〇三)以前模仿欧阳修、三苏的文字置之不录,只收集后来的作品,所以叫“后集”。就思想上来说,此书是了解颜李学派主张和李塨本人思想发展的重要资料;从文章角度来说,此集在当时评价也颇高,如李汝懋称其“渊源圣经,旁罗百氏,雄洁奥化,不名一家”,认为其成就超越了同时代的作品。

此书在雍正四年(一七二六)先印活字本十卷;后又补入三卷,斵板开雕,是为十三卷雍正增刻本。当时刻书,犹存明人评点习气,是故此增刻本天头、夹行及篇末多存评语及圈点,主要是点明并评论文章的起承转合等结构特色,与文章的思想内容关系不大。光绪七年(一八八一),王灏据雍正增刻本将此书刻入《畿辅丛书》。此本校刻精审,且删削评点,颇为整洁。民国十二年(一九二三),四存学会校勘《颜李丛书》时,又以《畿辅丛书》本为底本。《丛书集成初编》本亦据《畿辅丛书》排印句读。此次整理,即以《畿辅丛书》本为底本,校以《续修四库全书》影印雍正十三卷增刻本。雍正增刻本中有三篇文章《畿辅丛书》本未收,则据雍正增刻本补录在相应位置,并出校说明。

此书由聊城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唐明贵先生校点,中华书局张忱石先生审稿。



《松崖文钞》二卷,清惠栋撰。

惠栋(一六九七——一七八五),字定宇,一字松崖,苏州元和(今江苏吴县)人。从他的祖父起,惠氏三代传经,至惠栋成就最大。人们一般将清代考据学分为吴派与皖派,惠栋即吴派盟主。惠氏治经,服膺汉儒,博稽其说,详加推阐,奉为确论,其主要著作有《易汉学》、《周易述》、《古文尚书考》、《九经古义》等。



《松崖文钞》书影

《聚学轩丛书》本


惠氏既已经学名世,至其文章,世称其有《文钞》二卷,却鲜见流传。同治年间,桐城萧穆从新阳赵静涵处见其所藏旧抄本《文钞》三十一篇,遂借录以归。光绪二十三年(一八九七),贵池刘世珩于萧穆处见之,将为刊行。萧穆又另蒐集九篇,合为四十篇,分为两卷,以合《行状》所称原书卷数。此即《聚学轩丛书》本《松崖文钞》,也是此书所传唯一刻本。此次整理,即取为底本,尽量搜集文章内容所涉及的相关材料作了他校。

此书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絜先生校点。



《戴东原集》十二卷,清戴震撰,附段玉裁著《戴东原先生年谱》一卷。

戴震(一七二三——七七七),字东原,安徽休宁人。清代考据学家和思想家,在文字音韵训诂、天文地理历算、名物典制考证等方面均有很高造诣,其思想对晚清以来的学术思潮有深远影响,《清儒学案》卷七十九、《汉学师承记》卷五有传。

《戴东原集》为戴震别集,共十二卷,主要汇辑他的单篇论学、书信序跋等。



《戴东原集》书影

经韵楼本


戴震去世后不久,孔继涵搜集其遗稿多种刻印《戴氏遗书》,《东原文集》十卷即其中之一,收入《微波榭丛书》,此为微波榭本。乾隆五十七年(一七九二)弟子段玉裁在《东原文集》基础上增加部分内容并按文体重编刻成十二卷本《戴东原集》,此为经韵楼本。此后又有光绪十年(一八八四)镇海张寿荣刻本、宣统二年(一九一〇)渭南严式诲刻本等。此次整理校点,以严式诲本为底本,以微波榭本和经韵楼本为校本,底本所附段玉裁著《戴东原先生年谱》一卷和《覆校札记》一卷,前者保留原文,后者吸收为正文校注。

点校者为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钱律进先生,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徐道彬先生通审了全稿。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82册介绍:郭店楚墓竹简、上海博物馆藏楚竹书等数种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64册介绍:《周海门先生文录》《泾皋藏稿》《冯少墟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