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儒藏》“精华编”成果发布暨全本启动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前夕,为宣传介绍《儒藏》“精华编”成果,启动《儒藏》全本编纂,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儒藏》工程的关心、支持和期望,探讨儒学思想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及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支持的“《儒藏》‘精华编’成果发布暨全本启动大会”于2023年4月28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士新,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门立军,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陈来等校外领导和嘉宾;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汤一介先生夫人乐黛云,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安平秋教授,《儒藏》“精华编”执行总编纂李中华教授、魏常海教授,《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合作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儒藏》“精华编”部类主编和专家学者,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及图书馆、出版社、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教师代表,《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全体成员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大会。韩国、日本、越南三国参与编纂的学者们通过线上方式一同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郝平书记代表北京大学致辞。郝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10种、共282钜册、总字数近2亿的《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是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和支持下,汤一介先生等海内外《儒藏》学人二十多年辛勤耕耘结出的硕果,是我国古籍整理和出版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也是新时代古籍工作领域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这项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编纂出版团队的呕心沥血、恪尽职守,也离不开中宣部、教育部等上级单位的关心以及兄弟单位的支持。并进一步强调,要在“精华编”的基础上,高质量开展《儒藏》全本工作,推动《儒藏》工程圆满收官、再结硕果;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攻坚克难,推动《儒藏》编纂和研究质量跃上新台阶;要把握时代机遇,深化学科交叉,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古籍整理与研究取得新成绩;要坚持“开门办《儒藏》”,密切国际合作,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展现新作为。

其后,张志清常务副馆长代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向《儒藏》工程取得重要成就、继往开来再启征程表达了祝贺和敬意,并表示要在国图这个为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和普罗大众提供典籍服务的平台上,把《儒藏》典藏好,服务好,宣传好,推广好,不辜负专家学者、出版社同人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介绍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近年所取得的成就与下一步的设想,希望国图能与北大在古籍数字化、智能化、整理研究、推广普及方面精诚合作,并希望《儒藏》全本的编纂注意应用古籍普查的新发现,国图愿意与《儒藏》学人同心协力,共成大业。

冯士新局长受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同志委托代表中宣部向大会表示祝贺。冯局长指出,《儒藏》“精华编”的编纂出版,是系统整理出版儒学文献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宏阔的学术视野、不懈的精品追求,彰显了良好的协作精神。并强调,下一步要深入总结《儒藏》“精华编”实施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新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切实把中央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古籍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儒藏》工程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工作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为此,要将《儒藏》工程纳入古籍工作全局,根据新时代新要求设计方案、严谨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按程序报批立项;坚持长期计划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主体力量和外部力量相结合,加强协同配合;坚持整理与研究相结合,推进儒学研究,积极服务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同时,要确保工程质量,着力打造新时代儒学典籍“善本”、“定本”;探索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建立数字化工作编纂出版平台,做到效率和质量双提升;要主动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儒藏》工程的社会效益;注重数字化开发利用,在智能化利用、大众化传播方面做新文章,谋新举措,有新作为;要完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在人、财、物各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并表示,出版局、古籍办愿意在《儒藏》工程的规划实施中发挥作用,做好服务。

翁铁慧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儒藏》“精华编”成果的发布和全本编纂的启动,是北京大学乃至教育界、学术界、文化界、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喜事,是有组织科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实践,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的生动范本,为当代思想家从中国传统最重要的思想中汲取精神遗产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通道。她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部在人文社科领域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儒藏》工程的实施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她强调,北京大学和各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在不断推进“两个结合”中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切实推动新时代高校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返本开新,全要素地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全过程推动古籍研究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链条推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工作再出新成效;要坚持古为今用,全方位推动中华文明转化利用和宣传推广再建新功绩。

之后,大会进行了《儒藏》全本启动仪式。乐黛云、孙钦善、安平秋、翁铁慧、郝平、龚旗煌、冯士新、门立军、张志清、王博等领导嘉宾共同揭开了《儒藏》全本编纂工作的序幕。全部参会人员进行了会场合影。

 

 

全本启动仪式之后,王博副校长作了《儒藏》“精华编”总结暨全本启动的主旨报告。他深情回顾了《儒藏》工程发轫之初的情形,表达了对张岱年、季羡林、饶宗颐、汤一介等前辈学人的深切缅怀,对近20年来国内外老中青三代学者呕心沥血、精诚合作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上级部门悉心指导与兄弟单位大力支持的诚挚感谢。他介绍了《儒藏》“精华编”的出版情况,《儒藏》工程光前裕后、返本开新的时代意义,以及全本编纂的前期论证工作,全本编纂可利用的良好的社会环境、深厚的学术积累和日新的技术支撑。并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含着文化的复兴,《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的全体同仁将联合海内外同道一起,面向未来,勇于追求,勇于开拓,去完成时代赋予《儒藏》工程的光荣使命。

最后,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教授以“国际汉学视野下的《儒藏》全本数字化建设及其意义”为题作线上报告。他设想《儒藏》全本数字化工程应包括数据库发布平台、数字化智能编纂平台、国际化研究平台三部分,并阐述了三大平台的初步设计。认为应该借助《儒藏》工程的契机,大力推动文、理、工等学科的融合交叉,突破学科隔阂,创新科研体制,着力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4月28日下午,由李中华教授、魏常海教授主持的“《儒藏》‘精华编’总结暨全本启动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在中心二层会议室举行了“《儒藏》‘精华编’日本之部工作会议”。

 

 

下一篇:《儒藏》编纂数字化整理的可行性建议咨询座谈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