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家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和核心

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五千年没有中断并延续至今的文明,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文化传统,深刻影响了古代中国,并继续影响着当代中国,其中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和核心。

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工程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基础性文化学术工程,它是以现代的学术眼光和技术手段,将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居于主流地位的儒家典籍文献,进行一次全面的整理,并像《佛藏》、《道藏》那样,集大成地编纂为一个体系。

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儒藏》精华编出版座谈会”于5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表明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世修典工程,取得可喜的进展。

由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工程,是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的重大学术文化工程,2006年被正式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2006-2010年)规划。《儒藏》工程目前已联合国内外30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300余位专家学者一道工作。该工程由编纂与研究两部分构成,它既要对儒家典籍文献进行全面的整理和编纂,又要对儒家思想文化进行系统的研究和阐释。其编纂部分又分两步进行,先编纂“《儒藏》精华编”,将收录中国学术思想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家典籍文献,再编纂“全本《儒藏》”,将尽量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家典籍文献。《儒藏》将以繁体竖排标点并附有简明校勘记的形式出版,同时制作成便于检索的电子文本。目前《儒藏》精华编的编纂工作正在按计划紧张进行,根据已确定的书籍选目、部类及字数,所收各书在全编各分册中的位置已经排定,并将依照各书整理校点的进度,成熟一册,出版一册,以便尽快发挥社会效益。

在合作单位及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广泛吸收对《儒藏》样书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儒藏》精华编首批第104册、第281册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其中第104册收入经部四书类学庸之属和论语之属著作5种(其中1种存目);第281册收入出土文献类著作10种,所收文献均为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儒学著作,并分别代表《儒藏》工程对传世文献类古籍和出土文献类古籍的整理状况。

座谈会由《儒藏》工程首席专家、《儒藏》总编纂、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主任汤一介教授主持。汤一介教授在主持发言中介绍了《儒藏》工程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后表示,将以对国家、民族负责的态度,一定努力把工作做好。

北京大学党委吴志攀常务副书记、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张国祚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吴尚之司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袁振国副司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黄松常务副主任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作了讲话,对《儒藏》精华编第104册、第281册的正式出版表示祝贺,对北京大学负责主持的《儒藏》工程取得的新的成果表示肯定。正在住院的《儒藏》首席总编纂季羡林先生委托汤一介先生向出席座谈会的同志致意,并提出“《儒藏》编纂宁可慢一点,也要高质量”。北京大学出版社王明舟社长对《儒藏》出版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儒藏》总编纂、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安平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修生教授、台湾佛光大学龚鹏程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赵玲玲教授、北京大学张希清教授、中国社科院姜广辉研究员也作了发言。

在座谈会上,《儒藏》总编纂、《儒藏》精华编四书类主编孙钦善教授和《儒藏》总编纂、《儒藏》精华编出土文献类主编庞朴教授分别介绍了第104册和第281册的编纂整理情况。


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06月04日 08版)

来源网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07-06/04/content_13154877.htm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出版座谈会上“考今”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104册、第281册出版座谈会在北大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