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合作交流
交流活动
孔子后人称再创儒学光辉盛世指日可待

本报讯(记者陈菁霞)“儒学的复兴——孔垂长先生欢迎会暨两岸学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北大哲学系、儒学研究院、《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及中华孔子学会共同举办。这是北大与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首次共同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介绍了台湾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的状况:2008年孔德成先生去世后,因其长子孔维益早于1989年去世,长孙孔垂长于2009年担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即衍圣公),肩负起孔氏家族的使命。在多位台湾学者的热心参与爱国台商于曰江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孔垂长于2011年5月发起成立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协会的目标是与海峡两岸乃至全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士共同努力,将传统的儒家思想与时代的精神相结合,把孔子的仁道精神发扬光大,促进社会和谐,以实现人类共同的目标——大同世界。孔垂长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儒学教育熏陶,多数台湾民众已经不知不觉将儒学的文化包括仁爱精神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

应地方政府邀请,孔垂长和协会同仁先后两次赶赴孔子故乡曲阜,亲眼看到志趣高昂的少年国学礼仪班,以及今年尼山祭孔及孔林家祭的宏大盛况,使孔垂长对中国大陆儒学的复兴更加充满信心。“坐在高铁上看到沿途的桃红柳绿,到处都是一片春意盎然,我相信儒学也迎来了复兴与发展的春天”。孔垂长说,只要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发挥同胞爱、手足情,一起来积极发扬儒家精神,推动儒家文化,相信再创儒学的光辉盛世是指日可待之事。

 

转载自《中华读书报》(2012年4月18日 01版)

来源网址: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2-04/18/nw.D110000zhdsb_20120418_3-01.htm?div=-1

 

 

上一篇:“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在国图开讲

下一篇:儒学的复兴——孔垂长先生欢迎会暨两岸学者学术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