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儒藏》讲座
讲座预告
儒藏讲坛(10)预告│苏祺:古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视野与展望

题目:古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视野与展望

主讲人:苏祺

主讲人介绍:苏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研究员、长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数字人文。

内容简介:自然语言处理(NLP)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近年来在深度学习技术的推动下取得了显著进步。其中,预训练语言模型的出现极大地推动了NLP的发展,并赋予了其强大的文本理解和生成能力。在古籍处理领域,NLP技术的应用既面临独特的挑战,也蕴含着无限机遇。借助预训练语言模型,我们能够更加高效地处理古籍文本,进而深入挖掘其中的宝贵信息。本次讲座将聚焦于NLP技术,特别是预训练语言模型在古籍处理中的实际应用。我们将首先概述NLP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发展脉络,进而探讨其在古籍分词、实体识别、关系抽取、语义理解及文本生成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并展望其在古籍数字化及知识发现等领域的广阔前景。最后,我们将分析当前NLP技术在古籍处理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以期为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提供有益参照。

时间:2024年3月25日(周一)上午9:30至11:30

地点:北京大学红二楼二层204会议室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



下一篇:儒藏讲坛(9)之“青年学者论坛”预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