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58册介绍:《礼书》

《儒藏》精华编第58册已于2020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册隶属经部礼类,收录北宋陈祥道所著《礼书》一百五十卷。

陈祥道(1042-1093),字用之、祐之,福州闽清(今属福建)人。北宋经学家、礼学家。英宗治平四年(1067)进士,官至秘书省正字、馆阁校勘。著作今传世者除《礼书》外,尚有《论语全解》十卷。祥道史传记载不多,《宋史》仅在其弟陈旸后附记寥寥数语,其经历可从寻绎同代人文集而得。

《礼书》是宋代礼学代表作之一。作者将古代礼制的方方面面,如“宫室、衣服、车旗、械用”、“冠婚、丧祭、朝聘、射御”等等(见陈祥道《礼书序》)分条列目,小目下详尽搜罗以三礼为中心的六艺百家之文及历代注疏,敢于质疑判定其中是非,并积极探究礼制背后的精神及其发展演变轨迹。行文中配有大量插图,图文并茂,非常直观。



《礼书》书影

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藏本


《儒藏》该册是《礼书》在历史上首次被点校整理。据《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礼书》今存最早刻本为元至正七年(1347)福州儒学刻明修本,中国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图书馆皆有藏,北大本为李盛铎旧藏。与国图本相较,北大本印年更后,且抄配卷数较多。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也藏有一部同版书,为傅增湘旧藏。此次整理,即以《中华再造善本》影印国图藏本为底本,缺失漫漶处以北大藏本、日本东大藏本补足。同时,以北大图书馆藏明末张浦刻本、清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和郑州大学图书馆藏清嘉庆九年(1804)福清郭龙光校经堂刻本为校本。此外,校点者在整理过程中对三位清代学者的点勘批校成果也作了充分吸收,分别是:湖南大学图书馆藏明刻本上的程受将、严长明批校以及浙江大学图书馆藏明刻本上的孙诒让点勘等。

还需要说明的是,因底本图多漫漶不清,故此书所配礼图主要采自明本,偶有不用明本而用校本者会出校说明,若各本图差异较大,则各图并置且出校说明。共配图近九百幅。

此书由郑州大学杨天宇先生和杨先生高足中国计量大学梁锡锋先生校点整理,华东师范大学张文先生通审全书。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第62-70册介绍:《五礼通考》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79册介绍:《古微堂集》《曾文正公文集》《籀庼述林》《左盦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