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出版动态
《儒藏》精华编第228-232册介绍:《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

《儒藏》精华编第228-232册收录朱熹《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属集部南宋部分,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0年7月正式出版。

《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是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的诗文总集。朱子不以一艺自限,一生涉猎广博,著述宏富,研摩所及,遍于经史子集。其文集万象森罗,无微不烛,举凡文学、吏事、经术无不涉及。早在朱子在世之时,其弟子胡泳曾于庆元四年(1198)前后提及“麻沙所印先生文集”之事(见《文集》卷六三卷末《答胡伯量》书的《考异补遗》),可见至迟在庆元四年之前已有朱子文集问世,今台湾故宫博物院所藏《晦庵先生文集•前集》十一卷、《后集》十八卷(世称“淳熙本”,尝为《天禄琳琅书目•后编》著录),或即胡泳所见之本。此本编次无法,未经朱子手定无疑。庆元四年,王岘不顾朱子的阻拦,曾擅刻朱子《文集》三册,朱子“劝其且急收藏,不可印出”(见《文集》卷二九《答刘季章》及卷八四《跋王信臣行述》),此本后世不见传本。朱子身后,其季子朱在接受遗命,汇次其文(黄幹《勉斋集》卷三六《朱先生行状》),编成朱子文集八十八卷(朱玉《朱子文集大全类编》卷末跋),此本后世亦无传。另据魏了翁《朱文公语类序》,黄士毅亦“尝类《文公集》百五十卷”(《鹤山先生大全集》卷五三),《宋史•艺文志七》亦著录《朱熹前集》四十卷、《后集》九十一卷、《续集》十卷、《别集》二十四卷,惜今俱不见传。流传至今的朱子文集《正集》百卷,最早见录于陈振孙《直斋书录解题》,但不题编者。赵希弁《读书附志》卷下著录《晦庵先生文集》一百卷、《续集》十卷,解题云:“嘉熙己亥(三年,1239),王埜刻于建安,黄壮猷嗣成之,识于后。续集则王遂刊而序之。”此百卷本即后世朱子文集闽、浙二本的祖本。现藏上海图书馆的闽本朱子文集乃为宋咸淳元年(1265)建安书院所刻本的元刻明修本,《正集》一百卷乃据王埜本刻,《续集》十一卷乃淳祐十年(1250)徐幾在王遂十卷本的基础上增《与刘德华》一书而成,《别集》十卷则为景定四年(1263)余师鲁所辑。现藏于国家图书馆的宋刻浙本《晦庵先生文集》,除卷十八至卷十九多了劾唐仲友数状外,与闽本篇次、文字、阙文几同。由于闽本较浙本多《续》、《别》二集,故后世所刻的朱子文集大多祖述闽本。



《晦庵先生文集》书影

(国家图书馆藏宋浙刻本)


《四部丛刊初编》影印由张大轮、胡岳于明嘉靖十一年(1532)据成化十九年(1483)黄仲昭刻本翻刻的《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正集》一百卷,《续集》十一卷,《别集》十卷,内容较为完足,字迹清晰可辨,为其后明清两代学者翻刻朱子文集时主要依据的版本。本次整理,即以此本为底本,以闽本、浙本、淳熙本为主要校本,以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明天顺四年(1460)贺沈、胡缉所刊《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为参校本,间亦取校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吴养春、朱崇沐等所刻《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蔡方炳、臧眉锡所刻《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同治十二年(1873)六安涂氏求我斋所刻《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并酌采贺瑞麟《朱子文集正讹》、《记疑》、《正讹记疑补遗》之说。

为尽可能反映《晦庵集》宋椠元刻明修过程中的版本差异,本次整理,凡淳熙本、浙本能反映宋椠面貌的异文,虽小异必校,万历本、康熙本、同治本以及《正讹》、《记疑》等,则仅据以补阙,异文一般不取以校改。

本稿校点人为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刘永翔、朱幼文、徐德明、王铁、戴扬本、曾抗美六位教授。审稿人为人民文学出版社陈新编审。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34册介绍:《舒文靖公类稿》《东莱吕太史集》《止斋先生文集》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第222册介绍:《梁溪先生文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