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汤一介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为纪念汤一介先生逝世三周年,发扬汤先生的志业, 2017年9月9日上午8点50分—12点30分,“中国哲学的传承与创新——汤一介先生逝世三周年纪念会”在北京大学勺园弘雅厅隆重举行。纪念会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汤一介研究会共同举办,北京大学儒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文化书院、中华孔子学会、跨文化研究会、北京什刹海书院、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等数十家单位代表以及汤先生家人、故交、学生等9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纪念会。


                                         

纪念会由李中华、魏常海两位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汤先生夫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先生首先致辞,细致地感谢了多年来支持汤先生事业的很多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代表北大到会致辞,表达了对汤先生的深情怀念,分析了这次纪念会的内涵,指出纪念汤先生是纪念一位有情有义的君子,一位做到“修辞立其诚”学者,一位具有很强人格魅力与凝聚力的学术领袖。著名学者杜维明先生从汤先生对儒学第三期的思考出发,展望了儒学作为一种对自我的了解在当今世界各类文明中发展的前景。北京大学《儒藏》中心常务副主任魏常海教授深切地回忆了汤先生对编纂《儒藏》工作的关爱、心血与投入。汤先生生前老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辛先生身在海南,未能到会,亲自为会议题词:“真善美照亮人生。”随后,纪念会开始,《儒藏》“精华编”总编纂、北京大学中文系孙钦善教授、人民出版社编审金春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许抗生教授、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教授、《儒藏》中心副主任吴同瑞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北京大学儒学院常务副院长干春松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仰海峰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张黎明主编、北京三智文化书院理事长高斌先生、北京大学历史系陈苏镇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杨立华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陈越光先生先后做了发言,大家共同追忆了汤先生的崇高品格,缅怀他为中国哲学做出的突出贡献,感悟他为人为学、待人接物的精神境界。最后,汤先生之子汤双代表家属进行了答谢。


                                                       

纪念会上还发布了最新出版的纪念文集,分别是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编订的《汤一介与〈儒藏〉》,汤一介研究会《汤一介先生研究文集》编委会编订的《钻仰集——汤一介先生研究文集》。

汤一介先生是当代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哲学教育家,北京大学资深教授,2003年起担任《儒藏》工程编纂首席专家、《儒藏》中心主任,八十年代创办中国文化书院等民间学术研究机构,为传统文化的复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大新闻网、《光明日报》(教育版)、新华网、腾讯网儒学频道、中国网等媒体采访报道了此次会议。


                                                      

上一篇:《儒藏》编纂数字化整理的可行性建议咨询座谈会召开

下一篇:“《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