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精华编”本月出满百册——全本计划2025年完成编纂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记者王庆环)6月,《儒藏》工程将完成“精华编”100册的出版工作。《儒藏》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系统整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工程,“精华编”作为先期成果,收录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500余种,同时收录历史上受儒家文化深刻影响的韩、日、越三国以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约2.3亿字,编为339册。

据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17日介绍,《儒藏》工程2003年在教育部获批立项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北京大学汤一介教授任首席专家。《儒藏》“精华编”与《儒藏》全本是有机整体,今年6月出版到100册后,按照计划将于2017年9月完成全部339册(中国282册、韩国37册、日本18册、越南2册)。目前,北京大学联合国内25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韩、日、越三国3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投入到整理研究工作的学者有近500人。

随着“精华编”出版进入收官阶段,《儒藏》全本也进入准备阶段。《儒藏》全本计划收书3000余种(含“精华编”),约10亿字,规模超过《四库全书》,将基本囊括中国以及韩、日、越三国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计划于2025年完成编纂与相关研究。

 

转载自《光明日报》(2014年06月18日 01版)

来源网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6/18/nw.D110000gmrb_20140618_3-01.htm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 百册出版

下一篇:北京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科研与办学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