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北京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科研与办学成果

6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七项科研与办学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社、中国新闻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千龙网、文汇报等近三十家在京媒体的记者出席发布会。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主持了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首先介绍了两项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最新进展。由汤一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季羡林先生任名誉总编纂的《儒藏》工程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整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建设工程,是中国人文学界迄今规模最大的一项国际学术合作和文化交流项目。其中的“精华编”目前已经出版了80余册,到2014年6月底可出版到100册。同时,《儒藏》工程的全本编纂工作已经进入准备阶段,计划于2025年完成编纂和相关研究工作。

由袁行霈、严文明、张传玺、楼宇烈担任主编,文、史、哲、考古四个院系36位教授参与编纂的《中华文明史》出版后在国内外学术界获得了较高的声誉。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的汉学学者主动提出将该书翻译为外文在国外出版。目前,《中华文明史》四卷本的英译工作已经完成,并由剑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日本学者已经完成《中华文明史》全书大部分章节的翻译,预计2014年全书译文初稿将基本完成。俄罗斯学者已经与本书编者、北京大学出版社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核心翻译团队已经组建,俄文翻译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在教学改革方面,北京大学“小班课教学”改革不断推进,至今已经开展了4个学期。目前全校文、理、社科等十余个院系参与改革,近30名国家教学名师、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知名学者和教师骨干组成了高质量的小班课教学队伍。“小班课教学”在不同学科和课程中的应用也呈现不同的特色,理科院系采用核心基础课程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学生答疑相结合的方式,以《四书精读》为代表的“素质教育核心通选课”则采用名师讲授大班、小班开展经典阅读与问题讨论的模式,社科类院系的小班讨论课更注重将所学理论与社会问题、现实案例的结合。

继备受好评的《女生日记》、《男生日记》公映之后,北京大学微电影“青春日记系列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星空日记》于6月5日举办了发布会,并正式上线。该片注重展现追逐梦想的过程,全篇紧扣青年人逐梦、圆梦的历程,用电影艺术的手法表现大学文化,诠释“北大精神”。在6月15日举办的专家看片研讨会上,来自文学类、艺术类、影视类院校的学者,影视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艺术类和影视类学术刊物的社长与主编,以及北京部分中学的代表对《星空日记》的艺术表现力以及其背后青年人的追梦精神表示赞许。目前该片在优酷网上已经获得了近两百万的点击量。

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及其课题组致力于肉苁蓉的系统研究和推广应用,使新疆南疆地区的肉苁蓉产业获得了巨大收益。屠鹏飞教授及其课题组研究了肉苁蓉属植物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作用机理、质量控制和栽培技术,发现了肉苁蓉的新疗效,并将其研发为新药;建立了肉苁蓉的质量标准,将新疆南疆特产的管花肉苁蓉收入2005版药典,解决了管花肉苁蓉作为中药使用的法律问题;解决了肉苁蓉属植物的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发明了荒漠高产稳产栽培技术。2012年,以屠鹏飞教授为课题组负责人,以北京大学为牵头单位,申请获得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首批项目的支持,在新疆玉田县推广管花肉苁蓉的种植以及相关产业,使当地种植户普遍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收入增长。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产学研用”的培养方式顺利实施,在协同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先后与国内知名艺术学院、歌舞剧院等建立合作关系。歌剧研究院于2012年启动的原创歌剧《为你而来•王选之歌》获得了国家领导人和师生观众的高度评价。该剧已经被列入学校入学季“新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观摩剧目之一。

北京大学的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已经从“基本保障型资助”延伸到“发展型资助”和“引导型资助”,实现了覆盖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覆盖学生在校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学生资助中心还聘请学校领导担任专项计划学生的燕园领航导师,在学生专业学习和校园生活方面进行指导。此外,学生资助中心还着力培养资助文化,设立学生服务总队成才基金用于受资助学生的全面发展,基金的首批善款就是来自受助学生毕业后的捐赠。

发布会上,蒋朗朗接受了媒体记者关于《儒藏》编纂进度、北京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夏令营招生工作、燕京学堂计划以及平民学校办学情况等问题的提问,并一一作出回答。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2014年06月18日)

来源网址:http://news.pku.edu.cn/xwzh/129-283693.htm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本月出满百册——全本计划2025年完成编纂

下一篇:习近平的目光:对传统文化的一贯重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