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样本《论语》在京出版——著名学者汤一介坦承面临三大困难

本报北京讯 我国重大文化学术工程——《儒藏》的样书《论语》专集近日在北京出版。

由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与研究”项目,是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的我国重大文化学术工程,全国2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加。为广泛征求意见,并为《儒藏》工程的参与者提供参考,作为《儒藏》样书的《论语》专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按《儒藏》编纂体例的要求校点并以繁体竖排的形式印制,其中包括何晏《论语集解》、皇侃《论语义疏》、邢昺《论语注疏》、朱熹《论语集注》和康有为《论语注》5种儒家典籍,均为《论语》流传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注解之作,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

在为该书出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首席专家汤一介教授坦承,《儒藏》的编纂出版目前面临三大难题,即经费筹措难、人才招徕难、组织协调难。

据介绍,《儒藏》精华编的费用预算需要2500万元,目前,国家教育部拨款和社科基金、北大配套经费远远不够,仍然需要向比会募集。

2002年,本着对历史文化负责的精神,汤一介教授提出编纂《儒藏》的建议,得到了张岱年先生、季羡林先生的鼓励和支持。2003年5月,北京大学成立了《儒藏》编纂领导小组和《儒藏》编纂工作小组,着手进行《儒藏》工程的预案工作。按该方案的设计,《儒藏》工程分精华编、大全本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先用7年时间(2004年至2010年)编纂精华编,再用10年时间(2010年至2020年)编纂《儒藏》大全本,整个工程约需17年时间完成。

 

转载自《团结报》(2005年9月29日)

上一篇:《儒藏》编篡有望获得更多国际支持

下一篇:《儒藏》编样书征求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