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工程拿下“最难啃的骨头”

本报讯  昨天,“北京大学儒藏工程”的首批编纂成果在京发布,本次出版的是《儒藏》精华编的第104册和第281册。其中第104册收入经部四书类学庸之属、论语之属著作5种(其中1种存目),第281册收入出土文献类著作10种,分别代表《儒藏》工程对传世文献类古籍和出土文献类古籍的整理状况。有人称,“最难啃的骨头”已经被拿下了,这将对今后的《儒藏》编纂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据《儒藏》总编纂孙钦善教授介绍,古籍《儒藏》精华编第104册收入传世文献类书籍5种,其中包括:经部四书类学庸之属2种,即朱熹《中庸辑略》、王阳明《大学古本旁注》(存目),分别为《中庸》、《大学》注释的代表之作;论语之属3种,即正平版何晏《论语集解》、皇侃《论语义疏》、邢昺《论语注疏》,这3种《论语》注本与《儒藏》精华编其他分册所收《论语》注本互补,涵盖了从魏晋至清的重要《论语》注本,构成《论语》注释史上一根相当完整的链条。第104册所收5种著作不仅在儒学史上具有重要价值,并且在校点整理上也超越前人,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精确的文本。

《儒藏》精华编第281册作为精华编的最后一册,收入了20世纪出土的10种重要儒家文献,并对其作了文献学的整理,有的还与相应的传世文本进行了校勘,具有校勘记全面、注释简洁等优点,展现了学术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这10种文献中有8种是简帛文献,即马王堆汉墓帛书《周易》、《五行》;定州汉墓竹简本《论语》;郭店楚墓竹简《五行》、《性自命出》;上海博物馆藏楚简《孔子诗论》、《性情论》、《周易》。另外2种是敦煌及吐鲁番出土的唐写本卷子,即《唐写本论语郑氏注》与《唐写本论语集解》,其中囊括了所能见到的多种《论语郑氏注》和《论语集解》的唐写本卷子。据《儒藏》总编纂庞朴教授介绍,这些文献对经学史与儒学思想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是目前乃至今后几十年学术界讨论的热点。

由北京大学主持的《儒藏》编纂工程,是在教育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立项的重大学术文化工程。《儒藏》工程目前已联合海内外30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300余位专家学者一道参与工作。该工程由编纂与研究两部分构成,既要对儒家典籍文献进行全面的整理和编纂,又要对儒家思想文化进行系统的研究和阐释。其编纂部分又分两步进行,先编纂“《儒藏》精华编”,其中将收录中国学术思想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儒家典籍文献,再编纂“《儒藏》大全本”,其中将尽量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家典籍文献,两者均以繁体竖排标点并附有简明校勘记的形式出版,同时制作成便于检索的电子文本。

目前“《儒藏》精华编”的编纂工作正在按计划紧张进行,根据选目、分类及字数,所收各书在全编各分册中的位置已经排定,并将依照各书整理校点的进度,成熟一册,出版一册,以便尽快发挥社会效益。《儒藏》编纂中心主任汤一介教授表示,如此庞大的工程需要多人参与,但目前点校人员的选择很难,编纂中心聘请了16位古籍整理专家,由他们终审所有文本,在排版之后再进行复审,以保证万分之一以下的错误率。汤一介教授还宣读了首席总编纂季羡林先生的书面发言,季羡林先生认为,儒藏工程决不能赶时间,做出一本是一本。质量才是这套《儒藏》传世的根本。

据记者了解,精华编将收录典籍461种,共分281册,此外还将有部分日、韩、越等海外儒家典籍收入续编。目前,已经校点完成的典籍共有116种,占到精华编收录典籍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已经通过终审的约有40种。据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介绍,2007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将出版30册左右的《儒藏》精华编,预计精华编将在6年内全部岀完。

 

转载自《中华读书报》(2007年5月30日 01版)

上一篇:《儒藏》精华编再出两册

下一篇:弘扬经典、以质取胜:北大倾全力编纂《儒藏》精华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