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北京大学儒学典籍整理项目《儒藏》编纂顺利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魏梦佳 梁天韵)记者23日从北京大学获悉,中国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项目《儒藏》编纂工程目前进展顺利。目前,《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已编纂完成200册,出版100册。预计2017年至2018年,《儒藏》“精华编”将基本完成出版。

《儒藏》编纂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整理儒学典籍的学术项目,计划用20多年时间,对海内外3000多种儒学典籍文献进行全面整理,集成一部传世儒家文献汇典。为此,北大邀集了海内外30多家高校与学术机构、近500位专家学者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其中包括韩、日、越近百名学者加盟。

经各方艰辛努力,目前这一浩大工程已初见规模。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韶蓉介绍说,《儒藏》“精华编”中国部分去年6月已出版100册,今年又编纂完成了100册。预计到2017年上半年,中国部分的稿件将全部完成编纂。

同时,韩、日、越三国的儒学文献编纂工作也在进行。预计明年上半年,韩日两国将集中交稿;来自越南的两册文献,一册已于去年6月出版,一册现已编完。预计2017年至2018年,《儒藏》“精华编”将基本完成出版。

2003年,“《儒藏》编纂与研究”作为当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被国家批准立项,中国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2004年6月,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成立,负责组织实施编纂工作,工程正式启动。

按规划,《儒藏》编纂工程分两步走。第一步,选取历史上较有代表性或影响较大的典籍编为“精华编”,然后再扩展为全本《儒藏》。其中,“精华编”将收录中国历史上有关儒学的传世文献和出土简帛文献500多种,编为282册。同时收录韩、日、越三国历史上以汉文撰写的儒学文献150多种,编为57册,共计约2.3亿字,339册。

在此基础上扩编的《儒藏》全本,将进一步收录中、韩、日、越四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多种,约12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全本完成后,其规模将超过清代编纂的《四库全书》。

 

转载自新华网(2015年11月23日)

来源网址: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1/23/c_1117229535.htm

上一篇:《儒藏》:盛世修典延续文脉

下一篇: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一介学术讲座”暨汤一介先生学术思想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