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投身复兴伟业,发出中国声音

进入新世纪,北大人文社科学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服务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加快走向世界的步履。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梦想。北大人文社科学者戮力同心,以一批优秀成果向世界发出了中国人文社科响亮的学术声音。

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北京大学主持制订、汤一介为首席专家的“《儒藏》编纂与研究”方案,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儒藏》工程分为《儒藏》“精华编”和《儒藏》全本两步进行。经过海内外近500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儒藏》“精华编”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00册,6000余万字。《儒藏》全本编纂在稳步推进,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这一工程将使我们拥有一部最齐备和完整的向世界阐释儒家思想文化的著述总汇。

2006年,《中华文明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华文明史》是一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由袁行霈、严文明、张传玺、楼宇烈主编,涵盖了文学、史学、哲学、考古、宗教、艺术等多个学科。《中华文明史》外译本的出版发行随后展开,目前该书的英文版、日文版已先后出版,俄文版、韩文版、塞尔维亚文版、匈牙利文版等版权输出协议亦已签订,正在翻译过程中,这对促进文化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015年,北大启动《马藏》编纂工程,这一工程的实施将使我国拥有一部比较齐备和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文献的总汇,使中国成为世界马克思主义文献的编纂与研究中心。2019年5月4日,由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编纂的《马藏》第一部第1-5卷正式出版。这是《马藏》编纂工程的首批成果,凝聚了50名学者近4年的心血与智慧,是当代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大学术性成果的全面、立体呈现。

新时期,学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2004年创办的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总主题,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5届年会和一届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的海外论坛;2010年8月,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2015年10月和2018年5月,北大主办的第一、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召开;2018年8月,由北京大学和世界哲学大会秘书处共同主办的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北大人文社会科学坚持科学、民主、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吸引和造就了一批海内外知名的人文社会科学杰出学者,推出了众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培养了具有强烈时代感和敏锐科学眼光的高素质人才,为文化传承、学术进步乃至民族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摘自《思想的力量——北大人文社会科学七十年巡礼》,北京大学新闻网(2019年10月8日)

来源网址:http://news.pku.edu.cn/ztwz111/wdbdwdg/jnhdwdbdwdg/50286b5d0eb742628b100ad2782c45d4.htm

上一篇:知识界的薪火相传

下一篇:立足当下:肩负使命 创建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