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知识界的薪火相传

“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开展后,吸引了一大批读书人、爱书人观展。10月16号,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的28名党员参观了“书影中的70年·新中国图书版本展”,连环画展区令中国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副主任陈慧娜印象深刻,“不同于现在流行的绘本,中国早期连环画里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技艺,这是我们现在做儿童图书需要学习的。”

陈慧娜提到的就是人们口中的“小人书”,虽然封面已经泛黄,色彩也有些褪去,它们仍是20世纪中国连环画兴盛的见证。著名画家贺友直于1958年创作的《山乡巨变》也在展品之中,该书被称为“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采用中国传统绘画中的白描技法、模拟传统印刷中的凸版技术,生动形象、清新明快地反映了中国社会巨大的历史变革。该书1963年荣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创作评奖一等奖。

“怀念汤一介先生,也为传统文化后继有人而感到欣慰。”看到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儒藏·精华编》,国家博物馆馆员吴比想起了已故著名哲学家汤一介。2002年11月,汤一介先生向北京大学正式提出编纂《儒藏》的计划,将儒家典籍文献集大成地编纂成为独立文献体系。2003年底,教育部正式批准这一重大学术文化工程立项,时年76岁的汤一介先生担任《儒藏》工程首席专家、总编纂。媒体评价“编纂《儒藏》是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应有的担当与职责”。吴比说,汤一介先生去世后数年,这套卷帙浩繁的书仍能编纂下去,说明了文化发展拥有制度与环境的保障。

“版本是高段位的文化载体,是文化传承的金种子,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版本事业,1950年即组建版本专藏国家机构中国版本图书馆,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出版机构在版本保藏、展示与研究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次展览集萃新中国70年图书版本之精华,形制丰富、内容连续、内涵厚重,印刻着文明发展流变、勾勒着文化发展脉络、沉淀着民族精神基因,彰显中华文化立场与风范,折射新中国70年社会变革、发展进步与伟大成就。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1.2万余册图书,诉说着中国知识分子70年的坚守。而在这1.2万余册图书之外,还有更多薪火相传的故事。


摘自《一万两千册图书讲述知识界70年》,《光明日报》(2019年10月23日 09版)

来源网址: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0/23/nw.D110000gmrb_20191023_1-09.htm


 

上一篇:讲好儒学故事 传承文化经典

下一篇:投身复兴伟业,发出中国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