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藏》编纂出版工作已完成近半

本报讯(记者梁杰)“儒藏编纂自2004年启动至今已完成将近一半的出版工作,目前儒藏精华编339册已基本截稿,预计2018年至2019年全部出齐。”在日前深圳大学主办的“儒学的当代理论与实践——汤一介思想国际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李中华教授对记者说。

李中华介绍说:“汤一介先生曾经概括自己的一生是读书、教书、写书、编书,晚年更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儒藏》编纂工作中。”李中华是上个世纪60年代就与汤一介相识,作为汤先生的老同事、老朋友,李中华深情地回忆说:“作为《儒藏》总编纂,只要身体允许,汤先生就会到儒藏中心,每一次重要会议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儒藏编纂耗尽了心血。”

此次会议是由深圳大学文学院国学研究所承办的。据国学研究所所长、汤一介的学生景海峰教授介绍,2007年,由汤一介先生主持的《儒藏》编纂与研究国际会议也是在深圳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时间过去了近十年,虽然领导这项工程的汤先生已经过世了,但《儒藏》编纂工作硕果累累,已取得重大进展,成为新世纪我国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汤一介是我国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儒藏》总编纂,今年是汤一介先生逝世两周年。据景海峰介绍,深圳大学儒学大会至今已举办5届,今年之所以以此为主题,一是因为儒学大会一贯强调儒家思想与当下结合,另一方面今年是汤一介先生逝世两周年,“我们希望将汤先生作为一个范例,通过梳理他几十年的学术实践,把一些问题更深化,这与儒学大会的整体议题也是一致的。”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众多高校,包括陈鼓应、刘大钧、郭齐勇、成中英等近120位专家学者,围绕汤一介学术思想研究、近30年来的中国哲学思潮与人物、儒家典籍的整理编纂与思想研究、中国诠释学的建构与探索、儒家思想与现代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汤一介的学术成就与学术地位,深情回顾了他的治学精神、人格魅力以及为人为学的儒者风范,并就儒学的当代价值、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展开深度研讨。

据了解,汤一介与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还有颇深的渊源。上世纪80年代,汤一介与夫人乐黛云共同创办了深圳大学中文系以及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比较文学研究所。其中,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是国内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以“国学”命名的研究机构,深大哲学系也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说,汤一介是深圳大学国学研究和哲学学科的重要奠基人。


转载自《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12日 09版)

来源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12/12/content_468274.htm?div=-1


上一篇:《儒藏》编纂进展顺利

下一篇:传承经典 浸润书香——魏常海教授谈《儒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