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媒体报道
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在国图开讲

"孔府珍藏文献展"的文物,其中左边的明天启时期象牙笏板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首次走出孔子博物馆。其上部竖刻楷书三行“天启四年八月初三日皇上幸学钦赐六十五代袭封衍圣公孔”。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应妮)  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开讲。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以“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为题,深入阐述了儒家文化的理念与实践,探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和文化内涵。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表示,通过此次名家系列讲座,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孔子博物馆三方形成了“孔子展览+儒家讲座”的合作模式。今后,三方还将继续围绕孔府文化和儒学文化的保存保护与开发研究进一步开展合作。

他介绍,正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展出的“圣贤的足迹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是孔府高等级文物第一次离开曲阜,进行大规模、系统性集中外展。不仅多部珍贵文献如国家图书馆藏宋刻本《东家杂记》、孔子博物馆藏清孔广森稿本《大戴礼记补注》等历史文献等都是首次集中展出,还展出多组孔府珍贵文物,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9种23件,其中明天启时期的象牙笏板、明代兽面纹掐丝珐琅五供等更是首次走出孔子博物馆。

本次活动自11月29日起,每周三下午在国图举行,讲座将持续到2018年1月31日,将先后邀请孙钦善、牟钟鉴、李中华、安平秋、陈来、王博、魏常海、景海峰、郭齐勇等知名学者做客国图,引导大众走近儒家经典,更加详尽地了解儒家学说的发端、发展,深刻地体会孔子及其思想对当代中国和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


转载自中新网(2017年11月29日)

来源网址: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7/11-29/8388590.shtml

上一篇:120个关键词解读北大之一:科学研究篇

下一篇:《儒藏》编纂进展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