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儒藏》讲座
讲座预告
儒藏讲坛(5)预告│李若晖:更礼以教:《诗·商颂·那》传笺歧解与经义建构

内容提要:

《那》为《商颂》之首,据小序乃是周太师所定,则《商颂》原当以祀契之诗居首。周太师乃是以周礼改殷礼。毛传承之,以《那》为汤祀先祖,于是合血脉与功业为一。郑笺以《那》为太甲祀汤,是取秦汉极庙之制改释,崇功业而废血脉,将更礼以教作为原则贯彻到底。

主讲人:李若晖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著有《郭店竹书老子论考》、《春秋战国思想史探微》、《久旷大仪:汉代儒学政制研究》等专著。

时间:

2018年11月5日(周一) 下午2:00-4:00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二楼301会议室

主办:

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


上一篇:儒藏讲坛(6)预告│张崑将:日本思想家对中国儒学的受容与转化:从伊藤仁斋到三岛由纪夫

下一篇:儒藏讲坛(4)预告│甘祥满:良知:是假设还是呈现?——熊十力、冯友兰“良知公案” 解读

关闭